清风徐来

愿清风以聚成岚,搅动风云。
企鹅号1728388515欢迎扩列

【伞修】忘川河旁 三、窥天

三、窥天

0

十六年前。

“老爷,老爷,夫人生了!生了!”一个小丫鬟急匆匆地从产房里跑出来,脸上的喜色根本掩饰不住。

“什么?夫人!”苏老爷听到这,立刻冲进产房查看妻子的情况。苏夫人虽然脸色有些苍白,但精神很好,此时她正抱着刚出生的孩子,脸上洋溢着作为母亲的温暖笑意。看见苏老爷进来,她抬头温婉一笑:“你看,是个女孩。”

苏老爷有些紧张地走过来揽住她的肩:“怎么样?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

“没有啊,我感觉很好。”苏夫人掩嘴轻笑,“毕竟是姑娘,可比当年怀沐秋时轻松多了。”

在外面等候了很久的苏沐秋这时也迫不及待地跑进来:“娘亲生了吗?是小弟弟还是小妹妹?”

“是个小妹妹呢。以后你就是哥哥了,沐秋。”苏夫人笑着将怀中的孩子递给苏沐秋,“来抱抱妹妹吧。”

苏沐秋小心翼翼地接过,细细打量她。刚出生的小婴儿软软的,身上似乎还有着一股奶香味,暖暖的温度从她身上传来,抱着她,苏沐秋心中有了一种奇异的感觉,也许这就是血脉相连的感觉吧。

他怀里的小女婴脸上带着纯净的笑容,朝着苏沐秋甜甜的笑着,苏沐秋看着心都要化了。

苏老爷在旁边满意地看着,“一子一女,正好凑成一个‘好’字,长子叫沐秋,就叫她沐橙吧。”

“沐橙。”苏沐秋低声默念道,“苏沐橙。”

十三年前。

苏沐橙站在院子里,抬头盯着角落里的一棵大杨树。那是一棵很大的杨树,枝干粗壮挺拔,叶子青葱繁茂,看起来生机勃勃。苏沐橙的表情很是认真,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棵大杨树,这举动正好被路过的苏夫人看到了,轻笑一声走过去:“小沐橙在看什么呀?”

苏沐橙转头看她,样子很是认真严肃,奶声奶气地说道:“我在看那棵大杨树。它很快就会被闪电劈倒了,我想记住它的样子。”

苏夫人一怔,没想到苏沐橙会说出这样的话。“这棵大杨树应该还有很长的寿命啊,小沐橙怎么知道它会死呢?”

“我看到了。”苏沐橙认真地说道,对苏夫人的怀疑有些不满:“娘亲,我看到了。”

苏夫人笑笑,只当作是孩子童言无忌。她巧妙地转移话题:“沐秋应该散学回来了,我们去接他吧。”

“好!”到底是个孩子,苏沐橙的注意力很快被转移了,欢欢喜喜地朝着回廊跑去。

苏夫人摇摇头,冲她的背影喊道:“跑慢点,别摔着了!”

“知道啦!”苏沐橙口上答应着,脚下却一个趔趄朝前扑去。“呀——”

苏沐橙本以为会磕在地上,没想到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苏沐秋有些担心地看着她:“没事吧?”

苏沐橙冲他甜甜一笑:“哥哥!抱!”

苏沐秋把苏沐橙抱起来,这时候苏夫人也赶了上来,松了一口气:“幸好你回来的及时,不然小沐橙就要摔着了。”

“跑那么快干什么?”苏沐秋带着宠溺之色刮了一下苏沐橙的鼻子。

“我想你了嘛哥哥。”苏沐橙嘿嘿一笑。

见此苏沐秋也很无奈。苏沐橙的嘴巴特别甜,把苏府上上下下哄得开开心心的,平时犯什么错也就原谅她了。“走,哥哥带你去吃好吃的!”

“好诶!”苏沐橙欢呼,两个小身影渐渐走远。

当天晚上,屋外风雨大作,惊雷炸响,闪电划破天空,将院子里的大杨树劈倒在地。苏沐橙被雷声吓得不轻,一直到后半夜才睡着。

第二天一早。

苏沐橙就被苏夫人叫起来,并遣退了在场的所有下人。苏夫人严肃地看着苏沐橙:“告诉我你昨天都看到了什么?”

苏沐橙被苏夫人严肃的神色吓到了,惶恐不安地低下头:“我……我就在看那棵大杨树的时候看到了它被闪电劈倒,怎……怎么了娘亲?”

“看着我的眼睛。”苏夫人抓住苏沐橙的肩膀,与她对视:“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?”

“什么看到了什么?”苏沐橙有些迷糊了,“娘亲不就是娘亲吗?”

苏夫人叹了口气,又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下苏沐橙。她起身从旁边拿出一块白绸,蒙上苏沐橙的眼睛。“还能看到吗?”

“能啊,看的清清楚楚的呢。”苏沐橙回答。

“以后不到你十二岁,不可以摘下你眼睛上的白绸。记住,不要随便给别人看你的眼睛,也不要和别人对视,记住了吗?”苏夫人很是认真地叮嘱。

“哦。”苏沐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苏夫人把她搂在怀里:“以后我会对外声称你患了一种眼疾,不能让眼睛见光。小沐橙,娘亲所做的一切,都是为了保护你。”

“不要怪娘亲。”

TBC.

评论(4)

热度(8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