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徐来

愿清风以聚成岚,搅动风云。
企鹅号1728388515欢迎扩列

【伞修】忘川河旁 三、窥天

4

十岁的苏沐橙端坐在一架古琴前,眼上蒙着白绸。她伸手,极为熟练地抚上琴弦,悠扬动听的琴声响起,如春风拂面,似百花盛开,让人不由自主的沉醉其中。

苏沐橙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,而她身后的两名侍女完全听入了迷,眼中满是迷醉之色。一曲毕,身后的两人还未回神。苏沐橙淡淡一笑,起身离开。虽然只有十岁,但她却已经具备大家闺秀所有的一切优点。

她走了几步,那两名侍女才回过神,连忙跟上,小声地议论:“我们小姐的天赋真是举世无双!她才十岁啊!”

“是啊是啊!而且她还看不见!要是她可以看得见……”

苏沐橙停下脚步,侍女们的议论声在她耳中越飘越远,她伸手扯下了白绸,怔怔地看着。

我不是看不见啊……

我可以看见的……

苏沐橙缓缓睁开眼,意识到自己梦到了小时候的事。曾经少不更事的自己,无数次对母亲要求她蒙上眼睛的决定产生埋怨和不解。现在想来,正因为她这样做了,才使得自己没有被有心之人抓去利用。

母亲,无论何时,都在用她所有的力量来保护他们。

“醒了?”清冷的声音响起,苏沐橙连忙坐起来,楚云秀坐在一旁撑着头看她,指了指桌子上的小点心:“我从肖时钦那拿了一些点心,吃完后你跟我来。”

苏沐橙点点头,迅速起床梳洗。她虽是大家小姐,却不是那些什么都不会的骄纵小姐,动作麻利地弄好了一切。

楚云秀坐在桌边看着她动作优雅地吃东西,眼底有着一丝忧伤与怀念,思绪不禁飘向远方。在她的记忆里,她的母亲也如苏沐橙一样,哪怕病入膏肓也不失那一份优雅。见苏沐橙吃好,她敛去眼底的情绪,站起来:“走吧。”

苏沐橙乖巧地跟上。

楚云秀没有走远,径直走入那血红色的花海中,面朝着忘川河,背对着苏沐橙。“这里的每一朵花,都曾经唤醒过游魂生前的记忆。”

“万物皆有灵。你要学的第一堂课,就是学会敬畏万物之灵,这样在你需要帮助时,天地万物都会给予你帮助。”她俯下身,手指在一朵曼珠沙华上轻轻一点,那花微微一颤,一段段光怪陆离的画面从花上升起。

楚云秀静静地看着,半晌后说道:“这些花不仅可以唤醒幽魂生前的记忆,也能记录这些记忆。这些花承载这这些记忆,再去唤醒更多的记忆,指引他们渡过忘川。作为黄泉路上唯一的花,这就是属于它们的任务。几乎所有的灵魂都会经过这一步。”

“所有的?师父,有没有特例呢?”

“有的。”楚云秀回头看了她一眼,“那些怀揣着强烈执念,跳下忘川受难千年的灵魂,他们的记忆就没有记录。”她又看向那黑漆漆的忘川河,“一旦他们失败,这些记忆就会随着他们的魂飞魄散而逝去,再也无人可知。”说着楚云秀叹息一声,眼中带着惋惜。“可古往今来,成功之人又有几人?大多都受不住这忘川之苦而消散于天地之间,再无轮回的机会。只可惜了这些珍贵的记忆。”

苏沐橙不再说话,垂着眼眸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楚云秀转过身,看着苏沐橙:“沐沐你听好,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彻底了解自己的力量并学会掌控它,在这个过程中,你要学会与天地万物进行交流,让天地万物来帮助你。不要想着去预言什么,等你完全掌控这股力量后,你就真正强大起来了。”

苏沐橙一愣,抬头不解地看向楚云秀:“为什么?我这份预言的力量不是很强大吗?”

楚云秀脸色一正,严肃地说道:“不错,你的力量是很强大,可现在的你根本无法控制!预言这种东西,本身就是逆天而行,预言太多会遭天谴的!哪怕你拥有『预示之眼』,你现在也只是个凡人而已,你的身体根本承受不住这力量带来的反噬!”

苏沐橙被楚云秀严厉的语气吓到了,乖乖低头认错。

楚云秀的脸色缓和了一些:“今天你就坐在彼岸花海里感悟吧,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为师,有了下一步进展后为师再教你关于药材方面的知识。”

“是。”苏沐橙盘膝坐下,闭上双眼。

“不要闭上眼睛,你的眼睛是你的力量来源。”楚云秀提醒道。

“是。”

苏沐橙睁着眼睛,凝视着忘川河,用心去感受周围的一切。渐渐的,觉醒眼睛时的感受再一次出现了。她能感觉到身边万物的呼吸,感受到风的动向,感受到它们内里或渺小或浩瀚的力量。

楚云秀看着苏沐橙,眼中带着一丝赞赏。她这个小徒儿,悟性一点都不低啊。

TBC.

这几天一直卡文,过几天码篇方王来补偿一下。

嗯,双更,不怂。

评论(3)

热度(61)